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桌遊出版與投稿(上):自己的遊戲自己出

圖片來源:BGG

想把自己的桌遊點子在桌面上實體化嗎?
聽聽 巫師戰爭(Wiz-War龍的午餐(Drakon的作者
Tom Jolly的血淚分享吧

(本文已徵得原作者同意進行翻譯)
作者的網站Jolly Games
譯註:
1.文中提及的大多是美國的狀況以及先前的行情(已換算為台幣)
僅作為參考
2.翻譯時腦補了作者想要表達的口吻,或有差誤之處
追求絕對精確者還請對照原文
3.魏延出沒注意


正文開始

大哉問 我有個新的桌遊點子,但是不知道該怎麼投稿
我又如何知道這個點子夠不夠好?你能給我一些建議嗎?

解答 如果你想要自己出版,只要準備好一些錢
就會有人幫你生出1000套遊戲了,從頭包到尾
你可以在這個連結裡找到他們

從我開始寫這篇文章至今,印刷技術與商業模式日新月異
現在能做客製化印刷的廠商四處林立
而且能夠以非常合理的價格來接我們這種小量訂單

500套盒裝的彩色印刷卡牌,每盒只要60
外盒另外做的話會稍微貴一點
你甚至可以在中國印刷遊戲,我後面會再提到

若是您手頭並不寬裕,這裡有一些省錢的小撇步
首先,第一次出版不要印太多套
主要目標應該先放在瞭解玩家們對這款遊戲的接受度如何


巫師戰爭(Wiz-War的第一刷只印了100套,而且還是用夾鍊袋來裝的
指示物是用影印的、圖版由我自己手工製作
牌用的是卡紙,靠印表機切成5.08 x 7.62公分的相片大小

但這可是1985年的情形,如今我們已經有了便宜又好用的家用印表機
還有本身附帶可黏背膠的印刷紙,自己製作遊戲真的省錢省力多了
就像拿黑白電視機比i-Pad一樣,現在的遊戲設計者真的是過太爽啦

然而一路埋頭追尋最便宜的自產方式到最後
我發現 終究還是得做出真正像樣的遊戲配件 才行
有個叫做Thomas Register的登錄冊,你可以在這上面找印刷廠
(它有線上版本,但實體書的資訊比較有在更新)

裡頭有全美近20個大型的印刷廠,印製紙牌、外盒這類遊戲組件的都有
找一家打給他們,告訴他們你的遊戲規格
然後問一下他們的最低起印數量
1組大約30元左右的卡牌來算,有些印刷廠不接受低於5000組的訂單

競速問答(Trivial Pursuit這類遊戲
卡牌使用不同的紙質來印刷,就會比較便宜
但畢竟這款遊戲的卡牌爆多
我猜他們卡牌的印刷量差不多也要幾10萬組


我的遊戲 巫師戰爭(Wiz-War
當初的牌是用棕色紙加黑墨水下去印的
一組125張,紙質不怎麼樣,而且還得自己動手把牌分好
這樣子一組牌也要花我30
而這麼做的好處是,能夠讓我一次只印少少的500

外盒每個花了我40元,還得分兩個步驟才能完成
先要印好外盒的封面,然後等紙板盒身完成,再把它們糊在一起
這樣的外盒一次最少要訂1000

製作時,你必須 先確認好盒身規格,才能設計對好大小的封面去印
但有些印刷廠同時也能做糊工,那就能替你省下一些協調的工作
現有的技術能在一、兩張紙面上,一次排版完成1020組的遊戲封面,又快又省

如果你想要潮一點,也可以把封面上個玻璃亮漆作為保護層
這樣子的封面每個大約10元,主要是看外盒的大小,價格差很多
太大的外盒要做封面的話會比較麻煩
而只看紙板盒身的部分,每個大約是20


若是你有用到紙板指示物,就需要使用刀模來軋
除非你想讓玩家買回去自己動手軋;卡牌同樣也能使用刀模來裁切
刀模的價格有點恐怖,我自己訂過最便宜的刀模也要6000
聽說還有超過30000元以上的

然後去找一家能軋型的印刷廠來幫你印跟軋……喔忘了說
要先把指示物印出來、糊上厚紙板,最後才是軋型
說來容易,但實際做起來有些複雜
最終完成的指示物版塊每片大約是30
如果你夠幸運,或許可以找到能夠直接在厚紙板上印刷的印刷廠

幫卡牌或者圖版導圓角可能會花不少錢(9000元起跳)
而且品質很不穩定,因為機器在裁切整疊牌的時候容易飄移
不過我猜如果你願意花比較多的錢,應該能拿到比較好的品質

若是你有用到六面骰,每個3元以內;塑膠棋子則是每個0.51
你可以在Thomas Register查找這些遊戲配件
塑膠圓片(素面小代幣那種)能找到每個0.15元的,像是Mr. Chips


無論如何,如果你想要自行出版,請確保美術夠讚!
糟糕的美術能輕易地毀掉一款遊戲
美術可以用卡通風格,但是想當產品賣的話,最好要求一下品質
外觀上不到水準的遊戲,大多數玩家甚至根本不會拿起來瞧一眼

美術可能會很花錢,但遊戲賣不出去虧更大
你可以試著找附近大學裡美術相關科系的學生
他們比較有議價的空間,而且相對渴求作品曝光的機會


新的技術與中國

如今這種小量的印刷訂單,在美國你可以找專做客製化印刷的廠商
他們都很樂意接你的訂單,價格也很合理

2007年在一個遊戲展會上跟幾家廠商聊過,稍微瞭解行情
彩色印刷的牌、規則書、遊戲外盒加塑膜,外盒還幫你打上序號
500套大約每套6090
印刷出第一批之後,你就可以用同樣的單價印比較小批的量了

我看過樣本,品質非常好,一看就知道跟普通的牌不一樣
如果你想要壓低成本
也可以照他們已經有的刀模尺寸來設計卡牌與外盒
這樣會比新開刀模便宜很多
對了,聽說印刷廠在排版的時候,一般都會把檔案弄成PDF

若是你 想直接拿到整個包到好的遊戲,印刷廠也能幫你做
只是有些部分他們會外包給其他的廠商做,別擔心儘管問他們
我文章開頭的印刷廠名單裡就有提到幾家


同樣的,你也能用便宜的價格在中國印刷遊戲
麻煩之處是,要在中國找到能替你接洽的人
或者是從美國派個人過去幫你跑
除了這些溝通聯繫上的額外成本,運費跟關稅還會增加你10%的進貨成本
所以有人說過,除非你要做塑膠配件,不然在中國印刷其實未必划算

紙的運費很貴,而且你的遊戲要送到美國來還得先在海上漂3個月
所以那句俚語「漫長得像是從中國來的船」不是沒道理的

同時,你沒辦法在印刷的過程中很快地看到遊戲樣本
而且溝通上也會有語言障礙
找個代理人情況會好很多,但我聽說要跟中國廠商接洽
有時候你得親自飛到香港去跟他們當面談還有看樣本
這又要花90000120000

雖說如此,我知道還是有人在中國印刷遊戲
完成的遊戲一套大約是90元,包含海運
前面的印刷廠名單裡也有一些中國廠商的資訊
中國的印刷廠一般都只接受2000套以上的訂單

有些人偏好在美國印刷他們的遊戲
因為你能和印刷廠隨時聯繫、討論細節與更改需求
近距離的海運不貴,而且不用花大錢就能確認遊戲樣本
雖然整體價格高了點,但確實優點多多,進貨和報價也不用另外扣關稅

其實真的想要便宜印刷也不僅僅只有中國
現在南非或者其他國家也都開始接印刷遊戲的訂單了
客製化印刷已經改變了整個產業的生態


群眾募資和Kick Starter

群眾募資就是把你的案子放上平台,尋求玩家贊助資金
通常會提供產品或者額外獎勵回饋贊助者
比如說有1000個玩家都贊助了300元,你就拿這30萬來印刷遊戲
這就是募資,吸引一群對你的遊戲有興趣的玩家成為投資人
是個不錯的資金管道

Kick Starter逛逛,參考一些遊戲的案子
瞭解一下開個新案子需要哪些東西
我在上面做過一個案子(卡牌遊戲Got It !
就成果來說我覺得很棒
還有其他的募資網站,比如IndiegogoRocket Hub
但我沒有實際用過,也還沒研究


小知識補充

關於「漫長得像是從中國來的船」

原文slow boat from China其實是作者故意調轉slow boat to China的用法
slow boat to China意指極為漫長的旅程
調轉之後同時也吻合了文中等待東西從中國運過來的情境

有意思的是,這句俚語其實也是來自桌遊的
slow boat to China,在撲克牌裡專門用來形容
老愛精算、動作又慢的玩家
大致上就像我們催人時會說「快點啦,你很龜耶」的意思一樣

但有位美國作曲家Frank Loesser卻用生花妙筆把它昇華成唯美浪漫的歌詞
歌名就叫做Slow boat to China

I'd love to get you on a slow boat to China
我要把你帶上一艘開往中國的船

All to myself, alone.
漫漫長途中,只和我一人相伴

Get you and keep you in my arms evermore,
永遠將你佔有在我的懷裡

Leave all your lovers weeping on the far away shore.
讓那些愛你的人,只能在海的那一邊哭泣相望

是不是整個突然很有fu了呢,有興趣的話可以聽聽看
這個版本很有 異塵餘生(Fallout的風味喔

(接下篇「怎樣投稿才有搞頭」

1 則留言:

  1. We "US Shop Tools" manufacturer & Supplier Of Best Round Jaws,Lathe jaws,Strong Chuck jaws,Soft & Hard jaws,Nuts,Machine tools,Metalworking,etc.based in USA

    metalworking supplies

    回覆刪除